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选调生 > 备考资料 > 面试 >

2020云南选调生面试热点:大学不是混日子

2020-02-03 16:49:58 来源:中公教育选调生考试网

编辑推荐云南选调生考试交流QQ群:556886912

编辑推荐关注云南中公微信公众号:ynlxks 更多公考资讯及时享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选调生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选调生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热点概况】

近日,一则校园新闻引发热议:河北某高校40名大学生因旷课多被直接退学。有网友认为学生逃课“罪不至死”,可以原谅;但也有网友认为那些只会混日子的大学生,早就该被惩罚了。校方则表示:这些学生因长时间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也未办理相关手续,或因休学期满未返校办理复学或退学申请,根据该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休学、保留学籍期满后2周内,未提出复学申请或者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的”、“未经批准连续2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的”,按退学处理。针对该事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表示:如果学校是依据相关规定作出的处理,这是一个好信号。

【模拟试题】

40名大学生因旷课太多被学校依校规按退学处理,教育部称这是一个好信号。对此有人认为学生逃课“罪不至死”,可以原谅;也有人认为如此混日子的大学生,就该被惩罚。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我们一直称青年大学生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和新鲜血液,因此在不断推进的教育改革中给广大学生提供尽量多的优质条件和资源,希望他们能够在大学校园里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让自己在能力和价值观方面得到真正的提升,但是现在因频繁旷课被学校开除,这是他们太过任性、轻视学业、以混日子的态度对待大学的结果,是该被惩罚。

40名大学生被退学,既符合规章制度,也符合程序正义,因此我们更应该思考为何当下大学生如此“任性”?一方面是随着现在社会发展节奏加快,新鲜事物的出现冲击着很多年轻人对事物传统的认识,上大学只为了拿到最后的证书,而丢失了那些踏实学知识,认真提本领的想法,而是将所谓的自由、个性作为追求;另一方面也是家庭以及之前学校的引导:上大学就自由了,没人管。加剧了大学生对上大学的错误认知,甚至有人认为不逃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最后也是因为大学生自身对校规的漠视,到最后都有人觉得是学校错了,跟自己无关,丧失了规则意识,终究需要自己付出一些代价。那些认为学生逃课“罪不至死”的人也是没有看到如此下去会带来的结果,不仅仅是学生自身学业荒废、考试挂科,更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对大学教育的亵渎,也会成为其他大学生放纵自己、疏于管理、太过松懈的理由。

因此,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认清自身角色,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对待大学生活;而作为大学校方,要给予积极的引导,鼓励和惩罚相结合,使青年学生树立严谨负责的学习作风,严格遵守校纪法规;从而让一个个大学生向上成长。

更多相关信息请查看: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选调生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遴选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