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南三支一扶公基备考人文知识:古代年龄称谓中的“玄机”

2020-02-04 14:24:17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 云南省三支一扶考试交流群304318871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三支一扶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三支一扶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在文化常识的考查中,年龄称谓是一个经常考查的部分。可能“而立之年”“古稀之年”各位考生还能应付的过来,那么诸如“襁褓”“孩提”“始龀”“总角”“鲐背”“期颐”这些呢?相信很多人看到以后,已经满脑子问号了,而且不去理解其中的含义,是很难将这些拗口的称谓一一记住。那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年龄称谓中的“玄机”。

1、“襁褓”。让我们想一想,我们见到刚出生的小婴儿,都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都裹在被子里?其实“襁褓”其意就是指包裹婴儿的被子和带子,后来就用来代指未满周岁的婴儿。

2、“孩提”。看到这个词,我相信大家隐隐约约能感觉到指的是小孩子,那么具体指哪个年龄段呢?还是让我们想象一下,特别喜欢孩子的人,见到那些刚会走的小孩儿,是不是第一件事就是:来,让叔叔/阿姨抱抱?其实孩提中的“提”本义就是从小孩两腋将其向上抱起这个动作,后来用来代指2到3岁的幼儿。是不是十分形象?

3、“始龀”。读音为shǐ chèn。“龀”指的是小孩儿换牙,始龀自然指的就是刚开始换牙的年纪,一般小孩儿是在七八岁的时候换牙,后来就代指七八岁的小孩儿。

4、“总角”。这个词其实是描述一种小孩儿的发型,不用我过多描述,你只需要想一想“哪吒”的形象,就知道是什么样的发型了,“总角”指的就是哪吒头上的两个发髻,就好像两个小角,所以叫“总角”,在古时候用来代指儿童时代。

5、“鲐背”。我们先从字面了解这个词,鲐背鲐背,其实指的就是“鲐鱼的背”,这种鱼背有波状条纹,而年纪非常大的老人,因为皮肤松弛,背上也会有类似的条纹,所以 “鲐背之年”在古时候一般指九十岁的老人。

6、“期颐”。“颐”在这里就是“颐养”的意思,“期颐”就是期待能够被颐养的意思,在古代指百岁老人不能照顾自己,一切需要他人照顾,所用后来就用来代指百岁老人。

通过上面对一些年龄称谓的解释,大家是不是感觉其实一些“晦涩”的词语,有着特别形象易懂的含义?所以大家在“背”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理解其中的含义,这样才能背的更有效率。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  ynszyfks ,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