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小常识大智慧

2020-01-22 11:29:19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 云南省三支一扶考试交流群304318871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三支一扶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三支一扶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例题1】关于以下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A.为节约资源,可反复用矿泉水瓶装油、装醋或腌制泡菜等

B.山楂是一种高糖水果

C.酸奶的营养价值大于乳酸菌饮料

D.洗牙不会造成牙缝变大

【答案】A。解析:A项说法错误,合格的矿泉水瓶是用食品级的塑料做成,即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或简称PET的塑料材质,PET塑料具有质地轻、透明度高、耐冲击、不易碎裂等特性。但是,这些食品级的PET塑料制成的矿泉水瓶不宜反复使用。

首先,PET的塑料在酸、碱性和水蒸气环境下能够发生降解,其降解的产物对人体有害,若长期用塑料瓶装饮用水、油、酒等物质,容易把内部的有害物质溶出,从而带进人体内。其次,PET瓶不耐高温,其耐热至70℃易变形,需低温使用。PET里含有微量的催化剂,一些人喜欢将热水灌到瓶子里,而高温也会使塑料里的有害物质溶出来;

此外,反复使用的矿泉水瓶或饮料瓶,卫生指标也是不达标的。因为企业在进行首次灌装时,会将瓶子进行严格消毒、清洗、灭菌等,而我们个人在反复使用矿泉水、瓶装水时,不方便对瓶子进行清洗,更没法经过这些严格的卫生程序,长期反复使用的矿泉水瓶就会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细菌会在瓶子里反复繁殖,人们饮用瓶中的水后也会将细菌摄入体内,对身体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因此矿泉水瓶不宜长期反复使用。

B项说法正确,水果中的糖主要有四大类,分别是果糖、蔗糖、葡萄糖与淀粉。每种水果含有这四种成分的比例是不一样的,且这四种成分的甜度也不相同。在营养学上,一般以蔗糖作为衡量的一个标准,其中果糖是甜度最高的,果糖的甜度大概是蔗糖的1.7倍,葡萄糖甜度大概是蔗糖的0.7倍,淀粉的甜度是最低的,基本上没有什么甜度。所以,水果的糖分多少不能靠嘴尝出来,如果某种水果的果糖含量占比高,即使整体的糖分比较低,口感上也仍然会很甜。山楂虽然吃起来口感酸涩,没有甜度,但其实际含糖量却高达22%-24%左右,糖分甚至远高于尝起来很甜的西瓜、草莓、苹果等水果。人们之所以觉得山楂比苹果、梨等水果酸得多,是因为山楂果肉中有机酸的含量高,它比苹果、梨的有机酸含量高出2-3倍。虽然山楂含有很多的果糖,但是大量的有机酸冲淡了糖的甜度,这就是吃山楂感到酸多于甜的原因。山楂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胡萝卜素,钙、铁、烟酸、有机酸和黄酮类物质等营养成分,具有增强食欲,降低血脂和改善睡眠等作用。但是,高含糖量的山楂会刺激体内的胰岛素以及代谢水平,容易导致血糖快速升高,所以一定要掌握山楂的食用量,不能吃太多,每天吃3到4个山楂,对自身的健康有利,糖尿病患者更是不宜多吃山楂。

C项说法正确,酸奶与乳酸菌饮料是两种不同的乳品。酸奶是鲜牛奶经过灭菌消毒后,经乳酸菌发酵制成的乳制品,颜色白,气味清香,酸甜可口。牛奶经酸化后,不仅其中的营养成分没有被破坏,同时牛奶的酪蛋白遇到乳酸菌产生的酸,会结成微细颗粒的凝乳,提高了人胃里的酸度、人体的消化率和吸收率、奶中钙的吸收率。酸奶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及活性物质等。乳酸菌饮料是含乳饮料的一种,是指以鲜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以及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等配料调配而成的饮料,它含牛奶的比例较低,成品中蛋白质的含量不低于0.7%。根据其是否经过杀菌处理而区分为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

通过以上,可以发现酸奶与乳酸菌饮料的区别还是很大的。酸奶较于乳酸菌饮料,营养更为全面,因为酸奶是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例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所以,饮用酸奶可以获取较多的乳蛋白和乳钙,较低的乳糖、乳源性维生素和一定数量的乳酸菌,因此酸奶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而乳酸饮料都是经过调配的,蛋白质含量有所降低,其活体乳酸菌的含量也不多,活性乳酸菌饮料中的乳酸菌含量会相对较多。除此之外,乳酸菌饮料的含糖量较高,对于乳糖不耐受、糖尿病、肥胖症等人群不适宜饮,因此,乳酸菌饮料仅仅只是一种饮料而已。总体上来讲酸奶的营养价值大于乳酸菌饮料,乳酸菌饮料含糖量高于酸奶。

D项说法正确,洗牙不会造成牙缝变大。洗牙之前过多的牙石和牙龈发炎导致的肿胀会填塞牙缝,洗牙之后牙石被清理掉,炎症也逐渐消退,本来被填塞的牙缝就显得比洗牙之前大了一些,牙齿的轮廓也会显得更加清晰,看起来就像牙齿变长了一样,才会给人造成一种牙缝变大的错觉,然而这不过是还原了牙齿本来的面目罢了。故本题答案为A。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  ynszyfks ,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