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打开“习近平讲话”的N种方式

2020-01-15 14:15:05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 云南省三支一扶考试交流群304318871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三支一扶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三支一扶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中公三支一扶考试网老师今天为大家讲解公共基础知识中的政治知识《打开“习近平讲话”的N种方式》,帮助大家备考三支一扶公基部分。

一、时政类

习近平讲话的时政类考法,指从时政的角度,对讲话原文挖空,选出正确选项填入。这也是习近平讲话最主要的考法。在这类题目的学习和复习中,要尤其关注以下几点:

1.被强调地位的关键词

如:2019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并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倡议主张,他提出,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是:可持续发展。

2.习近平讲话中的并列词或并列句,此类常考多选题。

并列词的考法,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A.建立中国共产党、B.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D.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时间,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并列句的考法,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A.激发进口潜B.持续放宽市场准入C.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D.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几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3.习近平讲话中的新词、亮词,尤其是首次提出的理念或名词,

如:2019年4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参加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首次提出“C.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感与大国担当。

二、哲学类

这类题目是从习近平讲话的语句中分析所体现的哲学道理。这些语句以引用的名言古语为主。

如: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引用了明代诗人林鸿的诗句“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这句诗的哲学寓意是:(B.理论的根本意义在于能够指导行动)。

也会截取习近平讲话中的片段考察其中的哲理,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这是因为:(B.正确的意识具有指导人们改造世界的功能D.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

针对这类考法,建议在复习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理解,打好基础。

三、背景常识类

背景常识类也是三种习近平讲话考法中最复杂的,常以习近平讲话为契机,考察涉及到的历史、人文、经济等常识。

如: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于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关于二十国集团(G20),下列说法正确的有()。该题考察了国际组织二十国集团的相关常识。

再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王阳明的诗句“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下列选项与王阳明有关的是()。该题通过习近平讲话引用的名言,考察关于名言作者的理论观点,属于典型的人文题目。

再如: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下列选项中,属于农民增收途径的有()。该题通过习近平讲话为契机考察相关的经济学常识。

又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台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体相关。下列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说法错误的是()。该题通过习近平讲话为契机考察相关历史常识。

针对这类考法还需在备考有意识地积累相关常识。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  ynszyfks ,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