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选调生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0云南选调生行测技巧:刑事案件审查程序

2020-02-07 17:23:47 来源:中公教育选调生考试网

编辑推荐云南选调生考试交流QQ群:556886912

编辑推荐关注云南中公微信公众号:ynlxks 更多公考资讯及时享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选调生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选调生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法律类考点也经常出现在行测常识判断题目中,大家在学习诉讼法的过程中,一定有这样一种感受——“杂”。以刑事诉讼法为例,案件管辖权有立案管辖、审判管辖,每个机关的管辖权不一样;审判程序分为一审程序、二审程序、再审程序;一审程序又分为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真的是很杂。诉讼法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大家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会梳理和总结。今天中公教育就简单梳理一下,刑事一审案件的三种审判程序。

一、普通程序

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刑事案件一审普通程序具有以下要求与特点:

1、审判组织:按照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刑事案件,应由审判人员组成合议庭审理。具体法条见于《刑事诉讼法》第183条: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三人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共三人或者七人组成合议庭进行;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三人至七人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共三人或者七人组成合议庭进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三人至七人组成合议庭进行。

2、审理期限:《刑事诉讼法》第208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以及比较疑难复杂的案件,经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二、简易程序

1、审判组织:可以独任审理也可合议审理。刑诉法第216条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对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可以组成合议庭进行审判,也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三年的,应当组成合议庭进行审判。

2、审理期限:刑诉法第220条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二十日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三年的,可以延长至一个半月。

三、速裁程序

1、审判组织: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刑诉法第222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

2、审理期限:刑诉法第225条规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十日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一年的,可以延长至十五日。

更多相关信息请查看: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选调生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遴选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