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三支一扶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题 >

2020云南三支一扶考试试题模拟-公基

2020-01-07 13:57:07 来源:中公三支一扶考试网

编辑推荐 云南省三支一扶考试交流群98184942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1.2013年9月国家发改委宣布,自9月14日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90元和85元,这是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以来的“三连涨”,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从资源合理配置角度看,合理价格应:

A.由“看不见的手”引导,调节资源在全社会的配置

B.既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又能保障人们生活

C.由市场形成,不受政府调控

D.既保证企业利润又维护消费者利益

2.近年来,一个经济学的新名词“污染博弈”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愿安装昂贵的治污设备,甚至有了治污设备也不愿正常运行。企业的行为表明:

①市场调节具有滞后性

②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

③计划和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手段

④追求利益是企业的直接目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市场价格,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自动地指挥着资源的流向——从一种产品流向另一种产品,从一个部门流向另一个部门,这体现了市场具有________的基本功能。

A.提高经济效率 B.促进技术创新

C.优化资源配置 D.优化市场竞争

参考答案

1.【答案】B。解析:资源配置由两种方式来实现:一是市场、二是宏观调控。前者是看不见的手,起决定性作用。后者是看得见的手,起引导作用。价格由市场形成,受政府的宏观调控,因此排除A、C选项。合理的价格必然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又能保障人们生活,但是不能保证企业的利润,毕竟企业的经营存在风险,优胜劣汰,利润是不好保证的,因此排除D项。故本题答案为B。

2.【答案】C。解析:“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愿安装昂贵的治污设备,”说明企业的直接目的是追求利润,④正确,排除AB项。而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市场调节存在固有的弱点和缺陷,在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都是在价值规律的自发调节下追求自身的利益。这样,市场上就有可能产生一些不正当的经济行为。这是市场调节自发性的体现,②正确。③说法正确但与本题无关,排除D项。故本题答案选C。

3.【答案】C。解析:“看不见的手”指挥着资源的流向,说的是资源的优化配置;ABD项说法无误,也是市场中竞争等能够起到的作用,但是与题意不符。故本题答案选C。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  ynszyfks ,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