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公共基础知识 >

2020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公基: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2020-02-13 16:01:11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首先需要区分开什么是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民事权利能力指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而民事行为能力是民事主体能以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但是需要注意有民事权利能力不一定有民事行为能力,有民事行为能力一定有民事权利能力。

民事行为能力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此处需要注意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劳动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在法律上视为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此时对自己所做的行为,独立的承担责任。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由于年龄和智力的限制,只能做出与年龄智力相适应的行为,其他行为需要由法定代理人去追认。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在17年新修改的民法总则中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从事民事行为,只能由法定代理人代为实施。

例1.以下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

A.17周岁的周某在工厂工作赚钱买的电视机

B.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C.30周岁的残疾人

D.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答案】D。根据《民法总则》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所以本题D选项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A选项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B选项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C选项30周岁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本题答案为D。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