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公共基础知识 >

2020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公基:你怎么看“2019年”

2020-02-12 17:35:47 来源:中公公益性岗位考试网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进几个月,在网上出现一种说法——“2019年是我最讨厌的一年”,为何?据统计,截止的目前,仅一年,我国已痛失30位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于敏、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査全性、捐出一生积蓄880万余元的布衣院士卢永根等等。他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可惜,院士亦是食人间烟火的凡人,难免也有老去的一天。不过,院士已逝,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也有人说,2019年又是最好的一年。俗话说“黎明前最黑暗”,我们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年”的2020,即将感受从小听到大的小康年2020,任何成就的取得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不会是唾手可得的,只有经历的风雨的洗礼,才能成就更好的2020,所以,它又是最好的一年。

在这其中又蕴含了我们的哪些知识点呢?

一、知识介绍

(一)对立统一规律——矛盾的基本属性

矛盾有两个基本属性,即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

①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有两个方面的含义:

第一,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就是矛盾双方互为存在的前提,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第二,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②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

(二)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①矛盾的普遍性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要求我们要树立矛盾的观点,敢于承认矛盾,正确分析矛盾,坚持矛盾分析法,全面的看问题。

②矛盾的特殊性

矛盾普遍存在,但不同的事物矛盾又各不相同,都有其特殊性。要求我们在分析事物时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不同的人对于“2019年”有不同的看法,体现了2019年的多面性,也恰恰告诉我们对于一个事物,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

(三)否定之否定规律

否定之否定规律表明:事物的发展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事物的具体道路又是曲折的、迂回的。即事物的发展过程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在2019年,既有成就,亦有不幸。不要只看到院士的逝去给国家带来的伤痛,他们的付出也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进步,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二、试题展示

考评干部政绩,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总量的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说明()

A.要用全面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B.要用发展的观点

C.要用实践的观点

D.要用群众的观点

【答案】A。解析:“既要……又要……”可以看出,对干部进行考评,不能只看其中一个方面,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BCD没有体现。故本题答案选A。

三、考察形式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哲学中的唯物辩证法属于较经常考察点,以理解性为主,结合当下的时政背景,考察所体现的哲学观点。所以各位考生在针对此知识的掌握以理解为主,根据材料选择符合要求的答案。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