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公共基础知识 >

2020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公基:毛泽东思想概论

2020-02-03 18:56:09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在公益性岗位考试当中,政治科目一直是考试的重点,今天的课程我们来讲一下政治里面的毛泽东思想这一板块的知识点。学习毛泽东思想要注意,我们把知识板块分为四个部分:概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四个部分,其中考试的重点是前两个部分,本节内容主要介绍第一部分。

首先看第一个问题,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提出过程。最早是张如心提出:毛泽东的思想(体现了个人英雄主义)。邓拓提出:毛泽东主义(毛泽东认为自己的理论水平还没有达到主义的层次)。王稼祥在1943年首次毛思(首先明确提出并使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刘少秋在1945年中共七大全党首次(全党范围内论述毛泽东思想,并提议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成为我党的指导思想)。这四个提法当中,第三和第四是需要我们去识记的重要考点。

其次同学们要搞清楚第二个问题:到底什么是毛泽东思想?是不是他一个人的思想?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及主要内容是在十一届六中全会和十二大进行最终确定的,毛泽东思想内涵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可以概括为四个核心词:正确、革命、建设、集体智慧。

毛泽东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首先马中化的意思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我们可以简单记忆为“六六论马”,其次要知道毛泽东思想是马中化的第一次飞跃成果,而中特理论体系是第二次飞跃的成果,习思想是新飞跃成果。这三点要区分清楚,考试中会涉及到选择题或者判断题的考法。

最后是学毛泽东思想需要掌握的第三个问题,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阶段有几个?代表作有哪些?标志是什么?

毛泽东思想形成于革命和建设期间,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也和党的革命和建设相关。所以它的形成分为三个时期:初步形成、成熟和继续发展。其中初步形成时期和成熟时期的标志和代表作需要牢记。初步形成时期的标志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提出,代表作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有一个口诀可以这样记忆:初步形成看星星。成熟阶段的标志是新民主主义理论的系统阐述,代表作是《新民主主义论》,有一个口诀可以记忆:成熟阶段新民论。

有关毛泽东思想概论的一些高频考点就给各位介绍到这里,接下来做一道题。

例题:中国共产党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B. 遵义会议

C. 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D. 中共七大

根据上述所学,本题答案选择D项。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