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公共基础知识 >

2020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公基:午休经济的时代需求

2020-02-03 18:55:21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导读】在互联网圈,一直在谈论碎片化时间,包括上下班时间,吃饭时间,甚至是蹲厕所时间。正是这个间隙,成就了公众号、短视频等诸多平台。而如今,就连上班族的午休时间也被看重了,“午休经济”正在被开发。

提及午休,多数人第一印象便是“休息”,毕竟下午还要投入繁忙的工作。但多数上班族的意愿却不是如此,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许多上班族表示午休时间不只是吃饭睡觉,还可以有其它放松身心为目的的消费方式和渠道。如此,便催生了午间健身、午间美容、午间购物、午间电影场等休闲娱乐项目。午休碎片化时间,被深挖便成了一种新经济。

一些上班族希望吃午饭之后直接进入午休,并希望有舒适的休息神器助眠。于是销售眼罩、午睡枕、折叠床等“午睡神器”的电商商家便越来越多,类似商品也是卖的火爆。当然,多数上班族午休时,会直接趴在桌子上面休息,但这并不能保证午休的质量。于是某些商家针对此需求便推出了“共享睡眠舱”,使用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入舱休息,舒适休息1-2小时也是一种享受。

存在即合理,午休经济的诞生是上班族追求舒适生活的需要。生活不仅要有忙碌和压力,也要有诗和远方、休闲娱乐的适当调剂。这种需求升级,催生了新经济,麦肯锡此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睡眠行业估值为300亿至400亿美元,并且持续增长,几乎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可见即使一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也会迸发出百亿市场。

1.(单选)不同于过去上班族的按部就班的上班、休息、上班、下班模式。午休经济的诞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交易限制。不止于睡眠娱乐,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这也就会分支出不同的服务类型。从唯物论的角度分析体现了 ( )

A.认识具有主体性 B.意识具有能动作用

C.整个世界是变化发展的 D.矛盾具有普遍性

【答案】B。解析:A选项本身正确上班族依据兴趣选择不同的午休方式,说明不同主体针对同一事件在选择上具有差异性,意识能动作用的表现之一为具有计划性和选择性,因此B符合题意;A选项本身正确也符合题意,但不属于唯物论,不选择;CD属于辩证法内容,且与题意无关,不选择。故本题答案为B。

2.(多选)午休经济之所以能立得住、叫得响,让消费者有口皆碑,就是因为抓住了需求,找到了市场,善于从生活中的琐碎细节,从一些还不完善不周到的地方,挖掘消费潜力,提供精细化服务。但目前被开发的午休经济,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从技术到模式的创新可能性有待挖掘。题干包含的哲学道理有 ( )

A.世界是变化发展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B.矛盾具有普遍性,要求我们全面看问题 

C.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事物的发展

D.经济发展要以需求为导向

【答案】AB。解析:午休经济还有不完善不周到的地方,还有更多的从技术到模式的创新可能性有待挖掘,这说明新兴的午休经济也需要不断发展,完善自己,A入选;午休经济善于从生活中的琐碎细节挖掘消费潜力,提供精细化服务,但仍有技术和模式不合理的一面,说明要一分为二全面看问题,B入选;题中未体现价值观,C排除;D属于经济常识,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B。

3.(判断)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

( )

【答案】A。解析:共享概念早已有之。传统社会,朋友之间借书或共享一条信息、包括邻里之间互借东西,都是一种形式的共享。共享经济这个术语最早由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费尔逊和伊利诺伊大学社会学教授琼·斯潘思于1978年发表的论文中提出。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也有称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故本题说法正确。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