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遴选 > 备考资料 > 策论写作 >

2020云南遴选策论文:做城乡间自由游走的灵魂 让城乡文明在互补中发展

2020-02-03 17:21:34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省公选遴选交流群 :615756489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lx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选遴选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选遴选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的建设日益加快,城市文明已成为人类文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然而,乡村文明的发展却在城镇化的进程中逐渐被遗忘,乡村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地体现。乡村价值被忽视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对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关系认知的误区,把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对立起来。实际上,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两者缺一不可,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应该在互补中共同发展。

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从来不是对立的。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城市一直是历史人文甚至是经济政治的中心。在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城市的地位被上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尽管中央一直在倡导和强调城乡一体化,但城乡一体化被简单的理解为城乡“一样化”,大量的村庄被拆,数量急剧减少。实际上,这实质上是把城市和乡村对立起来。正如卢作孚先生提到的,城市的现代化,基础在乡村的现代化。乡村的问题也是城市的问题,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乡村文明为城市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资源。美国作家梭罗在家乡城外的瓦尔登湖,自建小木屋,自耕自食两年有余。在短暂的乡村生活中,可以说梭罗重新发现了我们在城市的现代文明中过分重视物质资源而失去的东西。乡村文明的价值不侧重在物质的供给,因为城市的物质创造能力相比乡村而言更加突出,乡村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在精神资源的供给。这种精神文明的意义,不仅在于乡村的特异性,也在于乡村的山、水、江河带给人永恒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共有共享的理想,乡村的资源不能被任何人专享与收藏,只可能处于人类共有和共享的状态。

人的理想生活状态是在城乡之间自由游走。社会发展的最核心的目的,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然而,现在人的城市生活,在钢筋水泥间逐渐形成了道道隔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逐渐从熟人社会走向陌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无论是从信任感还是从亲近感相比于乡村社会而言都降低了许多。当人在城市之间无法找到心灵的栖息地时,他的理想归宿总是追求“落叶归根”。如若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真的对立起来,甚至乡村文明最终被城市文明吞噬,那人的心灵理想地到底在哪里?所以,城市文明倘若能和乡村文明和谐有序、互补共荣,那么每一个个体都能在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之间自由游走。

文明具有包容性,更具有包容性的应该是人。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当我们什么时候能够以共荣、互补的心态,促进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的互补发展时,那时候我们就能真正获得舒适、自由的理想生活!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选遴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