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遴选 > 考试题库 > 模拟题 >

2020年云南公务员遴选面试每日一练(01.08)

2020-01-21 10:55:33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省公选遴选交流群 :629816960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lx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选遴选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选遴选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热点背景】

今年“十一”迎来了新中国七十华诞,百姓高涨的爱国情绪持续带动滚滚“国潮”热——看爱国电影、游红色景点、用“国货”、游故宫等活动,已成为许多年轻人追求的时尚生活方式。

【模拟试题】

近年来,许多年轻人穿汉服、看爱国电影、用“国货”,这些带有中国元素的事物,被称之为“国潮”,结合现实生活,请谈谈你对“国潮热”的理解。

【中公解析】

1.概括话题,给予肯定评价。所谓“国潮”就是中国的潮流,年轻人对于中国元素的追捧不仅是爱国主义情操的表达,背后更展现了中国制造的腾飞和国人文化自信的觉醒。

2.阐述“国潮热”的背景。当下,许多年轻人转变了之前海外购的习惯,纷纷选购了国产手机,以自己的行动支持国货;十一黄金周许多家庭纷纷前往红色经典旅游圣地游玩,在北京、延安、武汉等红色基因丰富的景点,广大游客都感受到了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的伟大;十一假期黄金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主旋律电影成为爆款,50亿票房足以证明爱国电影的号召力。这些都是国人爱国主义精神的展现。这些背后都是国家的强大,经济的繁荣,民族精神的觉醒和文化自信的表达。

3.分析“国潮热”的原因。其一,国家经济实力逐步强盛,中国制造业所生产出来的产品越来越受到热捧,本质上这是“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飞跃;其二,根植于群众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心是国潮热的原动力,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着汉服出行的年轻人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才把汉服穿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其三,近年来,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更是催生出了许多文艺作品,这些不但丰富了中国的文化市场,更是激发了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操,这些都是产生“国潮热”的内在动能。

4.提出恰当的对策和建议。第一,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综合国力。国潮热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之所以出现国潮热是因为综合国力的提升,因此,国家还应该继续秉承大格局和和平发展的观念,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带动经济繁荣;第二,促进文化创新,激活古代元素。国潮热并不是一时的,更不应该是昙花一现,国潮热应该持续热下去,并且创造更多文化创新,激活优秀的古代文化元素,打造具有时代意义的文创作品。第三,做好宣传引导,保持持久活力。国潮热的兴起离不开文化的宣传,作为桥头堡的故宫博物院每年都会推出众多的文创艺术作品,让具有几百年历史的故宫始终走在时代的文化前沿,这需要运作和宣传,只有不断的把客观实物与爱国精神和文化自信融合在一起,打包宣传出去,国人的文化自豪感才会深入每一个人的心中。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选遴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