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申论 >

2020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申论:申论备考要注重培养解决问题能力

2020-02-13 15:59:15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解决问题能力,又叫提出对策能力,就是针对工作中、社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之道,是公职类考试测查能力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可以单独命题进行考察,也可以与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等综合起来考察。那么,大家真的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吗?好的对策要满足三个条件: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今天中公教育就和大家说一说。

一、针对性

对策的针对性,是指要根据题干、材料中呈现的问题或所给出的线索来提对策,而不是想当然、漫无目的地提出解决办法。

如,题干要求针对城市管理提出建议。

材料中提到许多进城务工人员摆摊设点,工作既不稳定,又影响市容市貌,受到城市管理人员扣押货物、驱赶等问题,材料中借助专家学者之口,给我们讲述了原因“由于受能力和学历限制,不得不从事摆摊设点的工作”。

很多同学看到材料中的问题,有人提出对策为“划定统一区域,引导进城务工人员统一经营……”;有人提出对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降低罚款标准……”,不可否认部分对策可以发挥一定作用,解决城市管理难题,但是材料中进城务工人员摆摊设点的原因被大家忽视,对策针对性不足。有效的对策应该是“加强职业教育。政府加大对管理部门的财政拨款,通过购买公共服务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职业培训,以此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而各基层政府则要广泛联系用人单位,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信息。”

二、可行性

对策的可行性,是指对策可以实现,不是空中楼阁。

如,题干要求针对更好推广清洁燃煤提出对策。

材料中呈现一个问题:农村留守老人不重视清洁燃煤,不购买、不使用。有人提出对策“进行宣传教育,向老人讲解当今环境的严峻状况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农村留守老人不重视清洁燃煤,属于思想意识方面的偏差,确实需要宣传教育来转变思维,但是仔细考虑留守老人的特点:读书少,受教育程度低;成长及生活环境艰苦,我们向老人们宣传环保现状及重要性可能他们并不会有太大触动,而是应该从他们勤俭节约的自身特点出发,有效对策应该是“进行宣传教育。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向老人们讲解清洁燃煤价格低、燃烧时间长等优点,转变老人们的观念,促使老人主动接受、使用清洁燃煤。”

三、可操作性

对策的可操作性,是指提出的对策具体怎样操作、实施。

如,题干要求针对提升公民素养提出对策。有人所提对策为“树立榜样模范,提升公民道德素养。”我们发现这个对策特别干瘪,看完并不知道如何实现,可以利用“主体+对象+手段+结果”这一公式对对策进行扩充,有效对策应为“树立榜样模范,提升公民道德素养。政府部门联合媒体,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的评选,并将模范标兵的事迹进行宣讲,培育严私德、讲公德、明大德的社会氛围,提升公民素养。”

大家还是要多加理解、多加练习,才能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