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申论 >

2020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申论:文化穿透时光的力量

2020-02-03 18:54:20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无论是三味书咖,还是楼上村的特色文化资源挖掘,亦或是杨绛故居因地制宜的留存,这些都代表着文化发展是当下社会的重要关键之举。然而,今天的文化发展中,显然没有大发展大繁荣,出现诸如对于古老建筑物拆除重建,出现了文化传承手艺人断绝的窘境,出现文明传递过程中缺少生命力的状态,这些显然是不能够符合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因此,未来的文化发展,必然要清晰的意识到其力量是必须由我们努力发挥的。

文化是一种化人的力量。显然在文化发展中,化人即是能够以人文价值人文意义去滋养人心,温暖世界的力量。正如在圣保罗和新桥,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人们共享公共空间,以功能多元化的地域,供给人们一起享用其中的信息、文化、经济等,这样的地方让穷人与富人形成多元的共享文化。相反,在南平巷生活的康阿姨,显然没有感受到化人的意义所在,南平巷在过渡开发商业模式时,所有老居民有一种难舍的逃离。这样的案例,在告知我们文化在泯灭,人文关怀在遗失,所以必然要注重化人给我们发展之力。

文化是一种希望的力量。所谓希望就是能够给人新生的获得感,给人以向上的美好。正如在楼上村,自我的文化资源利用不上,人民的生活水平过渡低下,所以楼上村积极开展勾连互动模式的文化发展,注重与太行山景区进行互通有无,承接旅游资源,形成自我的戏曲文化,最终实现脱贫致富。所以这也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在文化发展中如何拥有希望的力量,就是需要我们能够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找寻自身条件所在,尽可能发挥周边带动作用,以形成文化带动力量,最终让百姓在生活中得以文明熏陶,让百姓在工作中得以财富收入的提高。

文化是一种价值的力量。社会经济发展的运行,是要看到一个地域的文化标志,其所代表的即是古老文化的遗存。而如今的文化发展中,显然是有主动不能够体现价值的思想,诸如名人故居被拆除,让老居民离开自己的生活区域,对于地标性文化建筑物推倒重建,诸如此类的问题,显然是无法意识到古老文化建筑留存的意义,其中重要性的因由,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无法用正确的政绩观去履职尽责发展文化软实力,也可能是为了经济的发展,而出现带血的GDP,更有可能是相关政府无法落实中央层面的战略决策。故此,我们必然深刻的意识古老文化的遗存是一种力量的所在,证明了城市文明标签,彰显城市文化价值。

总而言之,文化是一种民族的向心力,文化是一种民族延续发展的凝聚力,文化更是一种人民心中的信仰。所以说,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必然要清晰的把控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实有期望的发展,意识到历史文化的价值。这些都是作为未来文明构建,匹配国家形象的根本。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