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申论 >

2020年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申论:学好申论热点 建造知识大楼

2020-01-16 13:57:46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很多同学认为学习申论热点就是看几篇人民网、新华社的时评文章,背几句名人名言。申论热点到底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热点?怎么去学热点才真的有效?这是中公教育专家今天要为大家解决的问题。

  一、申论热点是什么?

  申论热点指的是在申论考试中被普遍关注的新闻或者信息、焦点问题。比如,在2019年国考当中,考察乡风文明建设、考察乡村经济发展,结合时下新闻热点你会发现,从召开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不正是整个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吗?因此,学习申论热点,首先要学会关注身边的人、社会的事。

  二、为什么要学习热点?

  有人会问:“申论不就不是做题吗?做完小题目,再写个作文不就完了吗?有必要学什

  么热点吗?”但问题是,你答申论题能读懂材料中的意思吗?就算意思读懂了能用规范的语言表达出来吗?写作文的时候除了抄材料你还会什么?

  那么我告诉你,学习申论热点能让你读懂材料的“言外之意”,准确找出社会问题;学习申论热点让你掌握政策和热点表述,告别“读得懂却说不出”的尴尬;学习申论热点能让你积累好词好句、时事热点,扩充论证素材;学习申论热点更能让你深入理解热点逻辑和来龙去脉,让平时的积累派上用场。

  三、如何学习热点?

  一要构建体系,为热点记忆打造储存盒子。有一种知名度特别高的方法叫做记忆树,所

  谓记忆树其实就是利用关联性记忆法,有效的将大量的资料整理并且快速的在脑中留下印象,特色是会以一个主题当作是主干,与其相关联的资料会采上下半辐射状依序连结出,呈现出类似树状图的图像,故称为记忆树。这种记忆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根据其中一个核心知识点,层层引申,通过联想记忆起与之相关联的一系列知识点。而我们在申论热点的记忆中就要巧用这一方法特征。比如,我们可以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五大领域对热点进行大系统划分,然后对应的在每一个领域之下去记忆相关的热点话题,比如,文化领域里面又可以具体分为文化自信、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等小的话题,然后一层一层细化下去。

  二要拆解热点,对热点进行深刻剖析。一个热点话题往往对于学员而言仅有一面之缘是当前同学们积累热点时的普遍问题。热点的学习和记忆绝不仅仅看过就完了。举个例子,我们国家历来主张依法治国,所以时下关注的一个非常的热门的话题“法治政府”,那么同学们在去学习这样一个热点的时候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去着手:一是法治政府的含义。是法治政府当前的基本建设情况(可能包含好的或者问题等各方面)。三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意义。四是如何构建法治政府。五是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些实施案例;名人名言、政策等等。这样一来,你会发现对于一个政策你就能够全面的掌握一个热点的信息,然后在作文写作中才能够具体从不同当面去运用。比如你要论证“法治政府建设是遵循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这样一个论点,那么你在论证过程中你就可以将你积累的案例、名言、等作为例子充实你的观点,同时也能从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意义等方面进行深刻分析,甚至可以讲一讲应该如何构建法治政府。

  三要设想场景,将热点至于具体语言情境中。在考场中想不起自己曾经记忆过的热点一

  直困扰着很多考生。这其实是由于考生对于热点的运用从未进行过设想造成的。人的记忆力总是有限的,我们需要不断重复记忆,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告诉我们人的第一到8个记忆周期为:5分钟, 30分钟、12小时、1天、2天、4天、 7天、15天。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难严格的按照这个时间节点去进行复习,但是我们能做到的是,每记忆一个热点内容,可以将其放到具体的语言情景中去设想,比如前面所说的“法治建设”,我在这个过程中记忆了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习总书记讲话。那么,在记忆之后我们可以将其进行设想,这段话如果我写一篇文章可以把它放在哪个地方?是开头引出法治政府建设这样一个话题,还是分论点用来观点论证,在考到此话题之前就做好了预设,一旦考试来临,见到相关话题才能迅速反应和回忆。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