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选调生 > 考试题库 > 模拟题 >

2020云南选调生申论模拟试题:稳定经济发展预期

2019-12-11 15:43:12 来源:中公教育选调生考试网

编辑推荐云南选调生考试交流QQ群:556886912

编辑推荐关注云南中公微信公众号:ynlxks 更多公考资讯及时享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选调生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选调生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给定材料】

经济学诺奖获得者,前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丈夫阿克洛夫写过《动物精神》这本书,该书全面解读了人类实际存在的非理性心理和行为表现,及其背后的原因。阿克洛夫把人的非理性表现归结为信心及其乘数的表现。他认为人们缺乏信心、出现各种选择障碍归根到底在于非理性预期。

经济学的许多理论都是基于一个基本假设,即所谓“理性预期”假设。经济学认为,人们的一切投融资行为,生产经营活动,以及消费行为,都是基于对经济形势和收入的理性判断和预期。当然,我们也知道,现实当中,我们的所谓“理性预期”实际上更多表现为一种“非理性预期”。更多的人们因为并不懂经济学常识,或者因为习惯于凭感觉作出判断,这就是经济学理性预期理论通常失灵的原因。除了不懂经济学常识以及非理性判断的习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对社会上的非理性声音的不自觉接受并受其影响。

有位经济学家说过:“稳预期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无论是理性还是非理性的预期,对现实的经济形势和未来走向有重大影响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人们的选择行为本身就是市场行为,是具体的投融资行为,生产和经营行为,以及消费行为。如果人们的普遍预期是经济形势向好,那么投融资行为,生产经营行为和消费行为就会趋向活跃,这有利于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反之就会是向坏的方向发展。“稳预期”无非是希望引导人们的预期有利于经济、金融、投资、交易的稳定。所谓稳定,就是既不要大幅萎缩,也不要过热。假如人们真的都能够做到理性预期和理性选择,那么经济的发展当然要健康许多,但问题是我们通常看到的情况是刚好相反的。所以,这“稳预期”的确意义重大。

以我国2015年的“8·11汇改”为例,汇改后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市场对人民币未来走势预期悲观。为了向市场清晰传达政策用意, 8月13日人民银行举行了关于汇率政策改革的媒体见面会。时任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调整的原因进行了说明,澄清了这次汇率改革意是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市场化机制,增加汇率弹性,使我国未来改革开放特别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日程持续推进,使我国的经济更加具有抗风险的能力。一句话,沟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改变市场预期所依赖的信息集的过程,如果市场预期与期望达到的政策目标相一致,就会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

人们把房价上涨理解为财富增长的途径,却不知道这背后其实是所谓货币量宽政策的恶果。不剌破房价泡沫,人们就不可能懂得什么叫货币幻觉,自然也不可能在房价问题上出现什么理性预期,永远只会是非理性预期所决定的恶意炒作。既然要“稳预期”,要“坚决遏止房价上涨”,就必须下决心剌破房价泡沫,让人们选择理性投资。

做好稳预期工作,必须排除短期因素和不良讯息的干扰,强调发展的长期信念,做好长期打算,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指出的是,稳预期关注的不是某些经济指标的短期表现,更不能由此简单地根据某些指标涨跌而采取短期单一政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着眼长远战略,对经济长期存在的问题提出清晰合理的解决方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保持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和稳定性,更好形成政策合力。在这一过程中,既要稳住当前、排除短期因素干扰,又要强调发展的信心支撑和行为的长远打算,储备好各种应对手段,使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之间平衡协调联动,避免政策冲突和执行机构的重叠,强化协同效应,实施一揽子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以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要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只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才能更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要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深化改革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冲击,从而更好回应社会关切、形成稳定预期。

请结合给定资料谈谈你对“稳预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的理解。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字数不超过250字。

【中公解析】

这句话的意思是引导人们的预期有利于经济、金融、投资、交易等的稳定发展,不会大幅萎缩,也不会过热。人们因为不懂经济学常识,或者习惯于凭感觉作出判断,加之社会上的非理性声音的不自觉接受并受其影响导致“非理性预期”,造成人们缺乏信心和各种选择障碍。如果采取稳预期政策,有利于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让人们理性投资,了解货币幻觉,重树信心,因此,做好稳定预期工作需要做好长期打算,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和稳定性,更好形成政策合力,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

原标题:什么叫“稳预期”

作者:肖仲华

来源:大风号

原标题:做好稳预期工作 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责任编辑候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更多相关信息请查看: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选调生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遴选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