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遴选 > 备考资料 > 公文写作 >

2019云南遴选公文写作:写工作总结时需要避免哪些问题?

2019-11-25 10:31:22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省公选遴选交流群 :629816960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lx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选遴选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选遴选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在写工作总结时出现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在主旨方面,有主旨不明确,主旨和材料不对应,没有总结出经验等;在结构方面,有结构不合理,各部分比例失衡,层次不清楚;在材料安排方面,有排列不科学,详略不当,重点不突出等;在语言表达上,有套话多空话多,语言不够精练准确等。

我们将写工作总结时经常出现的几种毛病一一列举出来,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尽量避免这些问题。

一、套话空话多

总结是一种常用的事务性文体,有一定的程式性。在实际的写作中,各类工作总结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套话的问题。如个人总结的第一部分一般都是总结政治思想方面的表现,在这部分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套话多,连小标题的拟定也大致差不多。诸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之类。里边的内容也有许多固定的词句,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加强政治思想和品德素养,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些语句不是不能写,而是运用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使这些语句所表达的内容与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游离开,要显示出不同个体的独特性。如一个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作的同志就加入了下面的内容:

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信教,不参与宗教活动,坚持“三个离不开”的思想,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工作中,充分发挥本人懂得双语的优势,在各民族之间促进沟通,密切了干群关系,为促进分局工作的发展,贡献了一定的力量。

总之,写作总结时要少说空话,少说套话,紧紧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把每一句话都落到实处。套话空话连篇的总结是没有人喜欢看的。另外,在写作总结时,适当地突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优势和特长,也是避免套话、雷同的一个方法。

二、缺少概括提炼

写总结应该讲究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实际,但绝不意味着可以照相般地复制原始的东西,有什么就写什么,怎么做的就怎么写,把总结写成“豆腐账”。有的总结中,张三李四,甲乙丙丁,东南西北,大事小情,无不记录在案。特别是关于工作成绩方面的总结,唯恐有所疏漏。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善于“合并同类项”,把同一性质或同一类型的工作归纳在一起;二是要善于概括提炼,从相同的事物中概括提炼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东西来。

请看一篇XX大学民主党派年度工作总结的正文部分:

一、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1.参加学校“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座谈会”

2.参与教务处领导座谈研讨“培养目标”

3.参加《新图书馆功能规划》建言献策会

4.举办“收入分配制度工作座谈会”

5.举办民主党派中青年教师座谈会

二、传达贯彻各市委会换届会议精神

三、举办传达“两会精神”报告会

四、举办民主党派学术沙龙成立五周年大会

五、举办乒乓球友谊赛

六、举办民主党派迎新春联谊会

七、组织中青年活动

八、举办“居家养老护理技能讲座”

九、举办首届民主党派卡拉OK歌咏大赛

这洋洋洒洒,拉拉杂杂,连开什么会议、谁主持会议、讲了哪些话都无所遗漏,几乎就是一篇大事记,而不像是工作总结。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选遴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