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遴选 > 备考资料 > 公文写作 >

2019云南遴选公文写作:学会读评论员文章

2019-11-25 10:27:24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省公选遴选交流群 :629816960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lx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选遴选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选遴选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申论中经常会有一些让考生写公文的考题,而主流媒体的评论员文章与申论写作有相似之处,学习专业人士的文章就成了大家提高写作分数的主要方法。可是,有多少考生真正懂得最大限度地使用好评论员文章呢?中公教育专家在日常解答考生的诸多问题中,挑选了这个具有代表性的、广大考生都较为疑惑的问题,在本文中为大家详细说明:评论员文章的学习方法。

一、有所选,才能有所——选好媒体很重要。

很多考生都存在一个通病,就是不分媒体,不分好坏,乱选一通,只要是媒体公开的文章都是好文章。如果抱着这样的想法,那么,读再多的文章也不会对写作产生益处,甚至会扰乱自己的思维,在事业单位写作中更加迷惑。

众所周知,人民日报是我们的权威媒体,是我国政治走向风向标和社会事件的汇总录。这里,中公教育专家给大家推荐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这里面可谓集全国专业写作之大成,完全可作为广大考生备考写作的指南针!除此之外,还可以参考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媒体的评论员文章。

二、有所得,需要有所选——选好文章更重要。

这里的“选”,不再是选择媒体,而是在权威媒体文章中筛选文章。广大考生应该了解,申论写作的主要行文结构,即总分论点式,平铺直叙式,正反论证式等。为了让我们所选的文章真正发挥其价值,我们就需要筛选出自己常练的、喜欢的结构。

选出与自己写作结构一致的评论员文章,才能更好地发现文章之美、学习文章之妙、运用文章之精华。比如:我们选择总分论点式的文章,以下面这篇总分论点类的评论员文章为例,

弘扬创新精神 深化改革创新

人民日报2016年06月03日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习总书记提出,……我们才能扫除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名言引用,增强读者兴趣】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只有双轮驱动、相互协调、持续发力,才能促成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分析主题词创新,最后一句提出总论点,观点鲜明】

深化改革创新,就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明确分论点】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全速发动创新驱动的新引擎。【修辞手法,体现思维能力,便于理解】当前,无论是“部门领导拍脑袋、科技专家看眼色行事”的科技决策方式,还是“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的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无论是“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还是“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的缺失,都是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都必须下决心予以革除【列举实例,论证有理有据】。

深化改革创新,就是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服务科技创新的制度合力。企业应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是科技发展的主要基础所在,应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各地在创新发展中应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第二个分论点的论证采取理论论证,指出具体措施】

深化改革创新,就要以弘扬创新精神为方向,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三个论点,分别从国家、企业、个人的角度出发,层次鲜明,逻辑清晰,分析全面。】

从总体上看,……。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手抓、两个轮子一起转,我们才能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争取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提出希望,总结全文】

经过中公教育专家上述分析,大家对评论员文章的学习方法有所了解,一句话概括,我们要学习的是评论员文章的结构、方法和语言。希望广大考生经常阅读报评论员文章,读对、会读,相信大家的文章写作能力有进一步提高。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选遴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