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0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行测:主直击行测言语的“连环拷问”——文章阅读

2020-02-03 18:52:16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行测言语中文章阅读基本上属于必考题,下面让中公教育专家和大家一起来分析一道文章阅读的题目。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1~5题

在中国古代传统科学技术中,最能充分体现传统系统思维特色的就是中医学。中医学一开始就将人视为天地人大环境中的一个子系统,将人体自身视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视为与天地自然相感应的小环境、小宇宙,这是符合人体生命实质的。西方将人看成是机器,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的开创者拉美特里即明确说“人是机器”。西医学以原子论、还原论思维方法,中医学以元气论、整体论为思维方法。在谈到中医的思维方式时,美国当代物理学家卡普也认为,“中医把身体作为一个不可分割”、各个部分相互联系的系统的概念,显然比古典的笛卡尔模式更加接近现代系统发法。

从科学角度看,中医学虽然不是现代科学,但却是一种传统科学。科学的形态应该是多样的,既有传统学形态,也有现代科学形态。中医学不是那种建立在结构论、形态论学基础之上的科学,却是一种建立在生成论、功能学基础之上的科学;中医学不是公理论、原型论科学,而是模型论科学。应该注意的是,科学的形态不等于科学性,中医学不是现代科学,但不等于中医学不科学。

中医药能够发展延续至今,正式把握住了人与外在环境密切相联系的规律,从生理、心理、社会、环境等多因素出发,整体、全面地把握人与自说然的联系,揭示人的生命价值和意义,保护生命,维护健康,防治疾病,提高生存质量。中医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尊重人、保护人,以德为先,治病的同时将人作为活生生的个体来看待,注重人文因素在发病过程中的影响,将治病与医人融洽地结合起来,德术并重,体现了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巧妙结合。在西方工具理性的科学之外,为人类提供了一个具有东方特色的科学范式的典型:“气—阴阳—五行”思维及理论工具,迥异于西方科学,为科学的多样性提供了一个鲜明的注脚。可以说,中医学为人类的思维方式提供了另一个不竭的源泉,丰富了人类思维的宝库。

当西方科学家积极地从中国传统思维中寻找创造灵感的时候,当中医在国外日益受到重视的时候,当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精神动力和支柱的时候,我们对自己的中医科学不仅不应____、全盘否定,相反,应当积极地发掘其中的优秀成分。

1.以下概念能用以描述中医学理论的一项( )

A、模型论 B、结构论 C、原子论 D、公理论

2.填入文末划横线处最恰当的词语是( )

A、顾影自怜 B、妄自菲薄 C、自怨自艾 D、自惭形秽

3.根据文章内容,一下关于中医学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医学比较符合西方现代系统方法

B、中医为当代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C、就科学形态看中医学不是现代科学

D、中医学能融合理性和价值理性

4.从文章内容看,中医药能够发展延续至今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中医学为人类提供了具有东方特色的科学范式的典型

B、中医注重整体把握人与自然的联系以治病救人

C、中医重视人文因素对发病的影响、将治病与医人融合起来

D、中医学突破了古代西方学者把人看做机器的观念

5.作者撰写此文,其目的在于( )

A、介绍中医学不同于西医学的科学范式

B、阐释中医与西医在科学形态上的差别

C、说明中医比西医更有科学性和合理性

D、提醒人们正确认识中医学的科学价值

同学们在做文章阅读题目的时候可以先标注文章自然段序号,然后大致浏览题目设问,带着问题回到题目中对应每个段落进行内容的分析及答案的选择。

【中公解析】第一题我们在文章第二段中找到关于中医学的定义“中医学不是公理论、原型论科学,而是模型论科学。”故答案为A。

【中公解析】第二题为逻辑填空,在文章最后一个段落描述了当中医学受到了国外的重视时,不应该看轻自己,和空后的“全盘否定”构成并列。选项中包含看轻自己意思的为妄自菲薄。故答案为B。

【中公解析】第三题为细节判断题目。对照文章A项在一段段尾“显然比古典的笛卡尔模式更加接近现代系统发法。”可得出。C项在第二段段尾“中医学不是现代科学,但不等于中医学不科学。”可看出。D项在第三段中间“体现了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巧妙结合。”可得出。而B项无中生有,故此题选择B。

【中公解析】第四题为细节查找题。根据问法“中医药发展至今的原因”可定位文章第三段。其中A、B、C三项均在第三段提及,而D选项为文章第一段所描述的内容。故此题选择D。

【中公解析】第五题为主旨概括题目。通读整篇文章发现文章主要论述了中医药对当今世界的影响,文章尾句提出倡议,故文章写作目的在于提醒人们正确认识中医学的科学价值。故答案为D。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