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选调生 > 备考资料 > 申论 >

2020云南选调生申论技巧:调整思维模式 找准申论切入点

2020-02-07 17:25:37 来源:中公教育选调生考试网

编辑推荐云南选调生考试交流QQ群:556886912

编辑推荐关注云南中公微信公众号:ynlxks 更多公考资讯及时享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选调生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选调生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辩证思维,指以变化发展视角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在传统逻辑思维中,事物一般是“非此即彼”、“非真即假”,而在辩证思维中,事物可以在同一时间里“亦此亦彼”、“亦真亦假”而无碍思维活动的正常进行。

举个例子,我们对于历史人物就要以一种辩证的角度来看待。比如秦始皇,提到他可能很快会想到他是个大暴君,穷兵黩武,焚书坑儒,苛捐杂税,修建阿房宫,穷奢极欲,这些当然是他不好的一面,但是要辩证的看待这个人,把他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中,也不可否认他又是一个于历史有功之人,是个了不起的君王,他一统天下,统一文字,使其成为一个民族的基础;废封国,立郡县,成为以后中国统一后管理的标准模式,修建长城,使其成为农业民族与游牧民族的天然分界,长城长期成为国界。所以,看待一件事或一个人,是不能使用绝对眼光的,运用辩证思维,想问题才能更全面。

而这种辩证思维方式放在申论考试中有奇效,以2015年国考副省级第二小题为例, 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根据“给定资料2”,谈谈你的看法。(20分)要求:(1)观点明确,有理有据;(2)论述全面,语言简明;(3)不超过250字。

题目要求你谈谈对新技术能否突破社会结构屏障的看法,那就要求你写出你的观点,新技术对于农民工有没有实际的帮助?那对于整个社会阶层,是否也同时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这就要看材料作者对于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从材料内容看,新技术是可能有助于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融入社会的,从理论上说,也是非常有利于消除城乡之间的鸿沟、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不平等,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公正的。但是,在新技术的使用中,城乡之间显现出非常明显的马太效应。当农民工从互联网这类新技术中获益的同时,那些拥有更多的财富和资源的人却有能力从新技术中获得更多的收益。从长远来看,两者之间的效益差距实际上拉大了。

所以,材料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是持有一个非常模糊不确定的态度的,新技术有有利的一面,也有存在弊病的一面,这就是在思考时采用的辩证思维,不能绝对地看问题。因此,作者的核心观点是,新技术能否穿透社会结构的屏障,还要在未来的研究中继续观察。这个继续观察,就是一种辩证的观点,是以动态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中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更多相关信息请查看: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选调生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遴选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