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遴选 > 备考资料 > 面试技巧 >

2020云南公务员遴选面试技巧:政策理解类题目要怎么谈?

2020-02-03 17:23:16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省公选遴选交流群 :615756489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lx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选遴选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选遴选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无论是公务员面试还是公务员遴选面试,都会接触到政策理解题,考察是综合分析能力。每次都有很多同学问,能否采用积极的社会现象的答题思路来回答?今天,中公教育专家来告诉大家,如何将两个类型的题目进行对比,明确两者的区别,以及如何作答才能更加符合这类题目的特点。

那么,什么是政策理解?MBA智库上给政策的定义是:“政策是国家政权机关、政党组织等为实现自己的利益与意志,以权威形式标准化地规定应该达到的目标、遵循的原则、完成的任务、实行的工作方式、采取的一般步骤和具体措施。”简单来说,对于国家机关为达成某一目标而实行的工作方式或采取的一般步骤、措施来谈理解就是政策理解。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我们再来回想,对于政策理解我们通常会倾向于去谈政策出台的目的、意义、政策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解决的建议,为什么是这几个角度呢?接下来和各位逐一分析说明。

首先,政策理解类为什么不需要像社会现象类题目一样表明支持这个政策或者肯定这个政策是好的?我们都知道政策是国家为了达成某一目标而出台的,我党的宗旨即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出台政策都是为了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政策出台的目的都是好的。可见,简单的回答好、支持、赞同,既没有含金量,也给考官讲废话的感觉。但如果能够将政策出台的目的解释清楚,这样才能够充分展示你对这类社会问题的思考和关注。

其次,关于政策的意义,与分析积极社会现象类并无太大差别。一方面,可以考虑用这一手段解决问题是否有效,与传统比较有何进步之处,如创新、与时俱进等;另一方面,考虑的就是解决了这类问题之后带来的良好的影响,可以从不同主体进行分析,也可以从这样一个政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的正向变化来说明。

再次,就是政策在制定、实施阶段的问题不足。为什么会谈到政策存在的不足?任何一项良策,关键看落实效果,落实效果差,再好的政策其出台意义也不大,所以在谈及政策的时候需关注政策本身或者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不足。一般而言,这些不足来源于政策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执行者在政策理解上有偏差,导致执行效果不佳,或者政策本身带来的成本的增加、因客观条件不足导致政策效果打折扣的因素等。

最后,谈谈对策建议。既可以针对其不足谈解决办法,也可以围绕政策的目的提出其它建议。至此,对于政策理解,为什么要从这些角度来谈以及该怎么谈,已经和大家说明清楚了。所以,大家在作答时要注意分析的重点把握,找准不同题目作答的差异,针对性的作答。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选遴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