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遴选 > 备考资料 > 面试热点 >

2020云南公务员遴选面试热点:“消费扶贫”让消费更高尚

2020-01-15 14:13:15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省公选遴选交流群 :629816960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lx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选遴选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选遴选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热点背景】

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发出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简称《倡议》)提出,要将消费扶贫纳入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内容,在同等条件下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模拟试题】

对于当下国家所提倡的“消费扶贫”,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造血式”扶贫方式,有人认为这会使扶贫束缚消费者的“消费自由”。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1.结合题干观点,表观点。

随着当下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深水区,国家各部门联合推出的“消费扶贫”方式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政策的有效延伸,旨在通过政府引导各方面的社会力量,从而使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农业加工、劳务服务和供给,通过一定的有效渠道产生经济价值,从而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因此,我认为“消费扶贫”是一种根源性的扶贫方式,但是在推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引导不当而产生道德约束,需要加以注意。

2.分析观点。

消费扶贫从本质来看,一方面激励了贫困地区的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从事农产品加工、农业服务等实现脱贫致富,真正激发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聚集了社会力量向贫困地区购买地区产品和地区服务,从而有效的吸纳了富余劳动力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好的巩固了扶贫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消费扶贫从过程来看,也面临着一定的实际问题。第一,贫困地区的生产管理落后,产品的质量、品牌种类此次不齐;第二,贫困地区的产业规模小而散,要想真正实现产业扶贫,难以满足企业的较大需求;第三,贫困地区的交通、产品包装、深加工等环节落后,消费体验感差;这些问题都会在过程中让消费者在扶贫的社会道德束缚下而降低要求。

3.落实观点。

第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不同贫困地区,遵循各地的自然条件、当地资源、历史文化、基础设施等因素,当地政府要结合地区之间的差异,结合当地的先天条件、产品类型、公共设施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第二,注重质量,尊重市场。在生产方面,结合当地特色做好产品生产工作;重视物流、交通、平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产品的加工、销售、配送、售后等完备的服务功能,提升用户的体验;强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安全保障,让消费者满意。

第三,正向宣传,净化氛围。消费扶贫的可持续性依赖于市场竞争力,在消费方面,要通过完善消费扶贫的相关体制机制,引导群众着眼未来,在质量、服务、特色、品牌等市场竞争上下功夫,以品质立身、以竞争取胜,保障消费扶贫的可持续性。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lxks,关注【云南公务员选遴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