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公共基础知识 >

2020云南公益性岗位考试内容-公基:中国绘画

2020-02-18 16:42:39 来源:中公教育

编辑推荐云南公益岗招聘交流群:518216138

编辑推荐温馨提示:考生通过加QQ群、关注微信公众号“ynszyfks”可以和更多考友交流、获取更多备考资料、免费视频课等资料哦!

 【导语】云南中公基层考试网为方便考生进行公益岗备考,为考生每日准备公益岗考试资讯,报考指导,考试资料,考试模拟题等!

中国绘画作为中国的三大国粹之一不仅对中国的文化发展影响极大,同时也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占据一定的比例,但是由于中国绘画的时间和空间跨度都比较大,所以在复习时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希望通过此篇文章为各位考生进行梳理有关中国绘画的相关知识。

1.中国绘画的工具

中国画所使用的工具是中国独有的绘画工具,主要是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其中又以湖笔(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纸(安徽省宣州)、端砚(广东省肇庆,古称端州)最为著名。

2.中国画的分类

其题材和表现对象大致可分为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界画、花卉、瓜果、翎毛、走兽、虫鱼等画科;按表现方法有工笔、写意、钩勒、设色、水墨等技法形式,现将考试中频率比较高的进行梳理。

人物画

人物画就以人物形象为主体的绘画之通称。我国的人物画历史悠久,根据记载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有壁画。尤其是从东晋时的顾恺之专攻人物画,成为我国绘画史上第一个明确提出“以形写神”主张的人物画代表。到唐代的闫立本、吴道子、等等,都为人物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代表性著作有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唐代韩滉的《文苑图》,五代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北宋李公麟的《维摩诘像》,南宋李唐的《采薇图》、梁楷的《李白行吟图》,元代王绎的《杨竹西小像》,明代仇英的《列女图》卷、张宏的《击缶图》和《布袋罗汉图》、曾鲸的《侯峒嶒像》等。

花鸟画

花鸟画在魏晋南北朝之前,花鸟作为中国艺术的表现对象,一直是以图案纹饰的方式出现在陶器、铜器之上。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已有不少独立的花鸟画作品,其中有顾恺之的《凫雁水鸟图》、史道硕的《鹅图》、陆探微的《半鹅图》等。然而这一时期的花鸟画较多的是画一些禽鸟和动物,因为它们往往和神话有一定的联系。如为王母捣药的玉兔,太阳中的金乌,月宫中的蟾蜍,以及代表四个方位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目前花鸟画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韩干的《照夜白》、韩滉的《五牛图》以及传为戴嵩的《半牛图》等,都表明了这一题材所具有的较高的艺术水准。

山水画

隋代山水画,从人物故事的背景中独立出来。其中展子虔的《游春图》是迄今为止存世最古老的山水画,以青绿山水的风貌,开创了我国山水画的端倪。并且初步探讨了“咫尺千里”的透视观。唐代山水画出现了青绿和水墨两种不同风格。山水画家李思训及李昭道的青绿山水画继承着展子千的传统而发展。盛唐时期山水画出现重大变革,诗人王维创水墨渲染“破墨”山水。山水画的代表作主要有隋代展子虞的《游春图》、唐代李思训的《江帆楼阁图》、五代荆浩的《匡卢图》、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元代倪瓒的《雨后空林图》、明代文徵明的《泉石高闲图》等。

以上是关于中国绘画的一些知识总结,希望能够给各位考生带来一些帮助。

更多信息关注:云南基层公职考试   云南三支一扶考试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ynszyfks,关注【云南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